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

surgiholic--整形狂


大家都知道,英文有個字叫 alcoholic,指的是「酗酒者;酒鬼」,根據這個字,有人就創了 workaholic(工作狂)來形容工作上癮的人、chocoholic 來形容嗜吃巧克力的人,而在美容整形盛行的今天,人們也如法炮製,創造 surgiholic 這個詞來形容那些整形整上癮的人。surgiholic這個字是由 surgery(整形手術)+ -aholic(對…上癮)而來。

其實整形風如此盛行,與大眾媒體的推波助瀾有很大的關係。除了熱門影集 Nip/Tuck,在美國還有許多 reality TV(實境秀)節目,例如 ABC 電視台的 Extreme Makeover(極度改造)、MTV 台的I Want A Famous Face(我想要一張明星臉)、以及 Fox 電視台的The Swan(天鵝)…等,都是以美容整形為號召,將一些自覺醜陋的男男女女找來節目中,給他們來個徹底的整容或改造,甚至在事後舉辦人工美女(男)的選美比賽,這似乎告訴觀眾,要從「滿臉花」到「一枝花」,再也不是件難事!

你或許會問,那現在最流行的整形手術有哪些?當然,除了傳統的breast enhancement(隆乳;又稱 breast augmentation,俗稱 boob job)、liposuction(抽脂)、face lift(拉皮)等,現在流行的還有 butt implant(隆臀)、botox injection(肉毒桿菌注射)、face peel(換膚;又稱 chemical peel)、collagen injection(膠原蛋白注射)、laser hair-removal(雷射除毛)、eyelid surgery(拉眼皮手術)等等,林林總總,真可說是世界奇觀啊!

不過要注意的是,在台灣很多人喜歡隆鼻,但在美國,因為大家的鼻子都不太塌,所以流行的是改造醜鼻型的 nose reshaping (重塑鼻型;或稱 nose op)。另外,美國人的 eyelid surgery指的並不是割雙眼皮哦(因為他們絕大多數早有雙眼皮了啦),而是將下垂的眼皮往上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