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1日 星期六

英語發音:KK音標好?還是自然發音好?(二)

在上次「英語發音:KK音標好?還是自然發音好?(一)」的文章中,我們談到了KK音標和自然發音法的差異,以及KK音標的優缺點。在這次的文章中,我會一樣用問答的方式來介紹自然發音法的種種,而在文章的後半部則會談到我認為學習英語發音最有效的方式,那就是「先學自然發音法、再學KK音標」!

KK音標 vs. 自然發音法
進入自然發音法之前,讓我們再複習一次KK音標與自然發音法的差別:
中文名稱
KK音標
自然發音法
英文名稱
Phonetic symbols
Phonics
到底是什麼?
一套英語發音的符號系統
一套發音教學方式
有無音標?
音標
音標
教學對象是誰?
母語非英語的人
母語是英語的人
中心思想為何?
音標為出發點
字母為出發點
中心概念為何?
看到音標,發出音標本身的音
看到英文字母,發出相對應的音




自然發音法到底是什麼?
「自然發音法」的英文稱做Phonics,意為「拼讀法」,也就是以聲音為基礎,進而學習拼字的一種教學法。自然發音法最主要的目的,是透過「字母」與「音」之間的對應關係(例如 c /k/a /A/t /t/,合在一起cat 則發 /cAt/),幫助學習者去讀出或拼出英文單字,使你在聽、說中,自然而然熟悉英語發音的規則,而毋須借助一套與字母看似關聯不大的音標符號(如 KK音標)。

聽說英語發音好的人都是學自然發音法?
這個問題有點難回答,應該這麼說:自然發音法是美國及許多英語系國家學童學習英語的方式,也就是老師們教英語母語者(native speakers)學生英語發音的一種教學方式;因為這種方式強調「字母」與「音」之間的直接關係(例如老師會告訴學生:a /A/b /b/),在反覆練習後,學生便能建立字母與發音的直覺音感,不需仰賴另一套音標系統(例如KK音標),可以直接「見字發音」。因為自然發音法是許多英語母語者學習的方式,既然是母語者,英語發音自然好囉!

另一方面,對英語非母語者 (non-native speakers) 而言,若從小開始學自然發音法,通常發音也會不錯,這是因為自然發音法強調「模仿」,只要小朋友模仿對象的發音佳,他們的發音也自然而然佳。同理可證,如果台灣的小朋友從小學KK音標,而他們的老師KK音標的發音也準確,那麼小朋友的發音也會很棒喔!

自然發音法最大的的優點是什麼?
(優點一)
自然發音法有許多優點。首先,在理想的情況下,一旦你學會字母與音的對應關係、以及字母組合所發出的音,在往後看到同樣的字母組合時,通常能自然而然地反應該如何發音,而且在聽到一種音時,也能直覺反應該如何拼出字母,因此這種發音方式對記憶單字很有幫助,比KK音標佳。舉例來說,學自然發音法的學生在記憶 couch(長沙發)這個字時,其拼讀方式為 c-ou-ch,而學KK的學生可能就機械式 c-o-u-c-h地記憶此單字,完全不在乎 ou /0/ch /7/ 的字母與音對應特性。為什麼呢?其原因就在於自然發音法強調字母與音的對應關係,而KK音標不強調字母與音的對應關係。

(優點二)
此外,因為自然發音法在「發音與拼字上對應」的特性,很多研究也顯示它能幫助學生更順暢地閱讀文章、更正確地拼寫單字,達到其最引以為傲的「看到英文字母就能讀出單字發音」或「聽到英文單字的發音就能拼出字母」特性,尤其應用在短的單字上面。不過,自然發音法較不適用於進階的單字拼讀,例如當學生第一次遇到 psychology(心理學)這個長單字時,若嘗試用 Phonics 讀它,可能會不知所措或唸錯。

(優點三)
最後,「模仿」是語言學習的根基,由於自然發音法強調「模仿」(亦即不另學音標系統,而是模仿老師的發音),因此學習者很容易藉由模仿母語者 (native speakers) 而擁有道地的英語發音。

自然發音法有缺點嗎?
(缺點一)
當然有!由於英語來自許多不同的根源,因此自然發音法的拼字與發音規則十分複雜。首先,英文許多不同字母卻發相同的音,例如busybitvillagesymbol,畫底線的字母雖都不同,卻同樣發 /I/。此外,英文許多相同字母卻發不同的音,例如fallmasssodaanyimage,雖然這些單字都有字母a,但每個發音皆不同(/C//A//E//W//I/。再加上英文有些單字的字母不發音(例如climb b 不發音),以及有些字母與它實際的發音相差甚遠(例如:laugh gh 發的是 /f/),這些常常是學習者最大的挫折所在。

(缺點二)
自然發音法除了規則多,其「例外」也很多。換句話說,自然發音法有不同的拼字規則,然而這並不是說,你一旦學會了這些規則便可以正確地唸出單字喔!雖然有些研究指出,自然發音法的準確率達70~80%,但也有研究指出,英文中常用單字約佔全部單字的15%,然而,這15%裡面,卻有85%的發音是不規則的;也就是說,在常用的英文單字中,發音規則的單字只佔15%!聽起來的確令人沮喪~

(缺點三)
最後還有環境因素必須克服。別忘了,在英語為母語的國家,學生每天沈浸在24小時的英語環境中,自然而然說英語是很正常的事,可是在台灣,英語只是外語 (foreign language),學生不是生長在全英語的環境,若期待利用自然發音法如母語者一般地說、讀英語,甚至達到相同「認字讀音」的程度,並不切實際。這也是為什麼雖然音標系統(如KK音標)有其缺點,但在非英語系的國家(如台灣)還是有其存在的必要。

重點來了:KK音標和自然發音法各有其優、缺點,那到底要學KK還是學自然發音法?

我的答案很簡單:
先學自然,再學KK!

從上篇及這篇文章中綜合整理這兩個發音系統,我們可以知道:「自然發音法」可以直接由字母讀出發音;同樣的,若學習者能夠唸出某個音,便可以依照規則及經驗,寫出其拼法,因此這套系統較自然。反觀KK音標,因為將英語的「形」與「音」分開,學習者便需再另外記憶一套特殊的符號,徒增學習上的負擔。不過「自然發音法」畢竟例外太多,無法在發音及拼字上完全做到一對一對應,因此還是要藉助KK音標的幫忙才能十全十美。

因此,家長們!若你還在自然發音法和KK音標中舉棋不定,我會建議先讓小朋友學自然發音法,讓他在學英文的頭兩年建立不錯的字母符號、語音、及拼讀規則概念,熟悉「看字讀音」,並且開始享受英文閱讀的樂趣。不過在學了兩、三年的「自然」後,這時小朋友的單字量逐漸增加,遇到的單字難度也開始加深,原本的「自然」會顯得無法應付,此時便可以適度加入KK,以彌補「自然」的不足。

「先自然,後KK」的好處有許多,讓我細細道來。首先,KK音標不要一開始就學。如我之前說的,在小朋友連英文字母大小寫都寫不完全、智識發展尚未完全時就學KK這套符號系統,不僅無法吸收,也容易混淆,因此應先學簡單易懂,且在教學上可以生動活潑的「自然」。在這段時間,家長們可以在閒暇與孩子共同閱讀簡單的英文故事書或歌謠,並鼓勵孩子「看字讀音」,孩子一旦發現自己可以「唸」英文書籍或「唱」英文歌,便可以大大建立其對英文的信心,以及繼續學英文的動力。

再者,孩子的英文能力持續增加後,便會漸漸發現英語發音中的許多例外,以及生難字,這時挫折感會產生,此時KK便可以派上用場。這時孩子們已學了一段時間的英文,對於二十六個字母十分熟悉,且基礎穩固,就算遇到音標中許多與字母一樣、但發音不同的音標,也不容易對其產生混淆。何況KK可以解決重音問題,只要孩子遇到不懂的單字,字典上的音標便可以解決問題,彌補「自然」的不足。

總而言之,「先自然,後KK」在英語非母語的台灣是套實際且可行的方式。要實踐它,首先最好在孩子學習自然發音法、且能運用其規則從事閱讀兩年左右後,才加入KK音標的教學,因為這時孩子的閱讀能力已鞏固,不容易被KK音標混淆。進一步來說,國小中、高年級以後開始學習KK音標是最適當的,過於早學只是增加孩子的混淆及挫折感,所產生的效果既慢且低,因此千萬別對年紀太小的孩子「揠苗助長」喔!

若你已是成年人,之前學的是KK,那也可以現在就開始學一些自然發音法的規則,因為學了這些字母拼讀的規則除了在拼讀單字時更有效率,還可以幫助你在看到生字時較容易猜出它的發音,當然,學會了自然發音法後,你的朗讀能力也會提升、甚至可以更順暢地閱讀文章,所以千萬不要因為只學了KK音標而自怨自艾,現在學自然發音法還不遲喔!

延伸閱讀:


KK音標和自然發音法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