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日 星期四

英語簡報遇到突發狀況要怎麼說?

你我每天都在說話,不過大部分的人都害怕公開演講 (public speaking),許多人甚至將它列為人生最恐懼的事之一!然而在這個國際化的社會,不管求學或就業,你不僅可能時常需要簡報,還可能需要用「英文」簡報,這時若遇到突發狀況,臨場支吾其詞,那還真叫人尷尬!因此你平日最好就熟悉並演練相關說法,以備不時之需。

很多人做英文簡報遇到狀況時,常會默不作聲或頻頻向聽眾道歉,其實這兩種方式都不恰當;最好的方式是冷靜地向聽眾解釋,或者求助於他人,並要聽眾配合。以下便是簡報時常會遇到的各式情況用語。


狀況一:遇到設備問題
好用句型:
(1)   … is not working. 壞了)
(2)   There’s something wrong with…有問題)

The speakers are not working.
擴音器壞了。

There’s something wrong with the microphone.
麥克風有問題。

I’m afraid the computer froze up.
我想電腦當機了。

Looks like I have to restart the computer.
看來我得重新開機。

I don’t think the wireless pointer is working.
我想無線簡報器壞了。

I’m sorry about the technical problems.
不好意思,遇到技術問題。

Could someone please help me with this?
能否有人幫我一下?

Sorry for the delay. It will take a few minutes to fix the projector.
不好意思耽誤時間。修復投影機需要幾分鐘。


狀況二:場地相關問題
好用句型:
(1)   Can someone +V…? (可否請人?)
(2)   Please +V(請幫忙

Can someone dim the lights?
可否請人幫忙暗燈?

Please turn off/on the lights.
請開/關燈。

Please shut the door.
請關門。

Please close the drapes/blinds.
請關窗簾。


狀況三:向聽眾提議
(1)   Why don’t we +V…? (我們何不?)
(2)   Let’s +V…(我們好了)

Why don’t we skip the next section?
我們跳過下一個部份好了。

Maybe we could take that issue up at another meeting?
那個議題或許我們另外開會再討論?

Why don’t we take a break for a few minutes?
我們休息幾分鐘如何?

Does anyone need a coffee break? I do.
有誰需要休息一下,喝點咖啡嗎?我自己需要。

Let’s meet again in 10 minutes.
我們10分鐘後再開始。


狀況四:要求聽眾回應或參與活動
Please stand up and form a big circle.
請站起來圍成一個大圓。

Why don’t you get into groups of three?
請您們三個人一組。

Please discuss this issue with the person next to you.
請和您隔壁的人討論這個議題。

Could you all move to the front of the room?
可否請您們都移到場地前面?

Can you all hear me clearly? Speak up if you can’t.
您們都聽得清楚嗎?若聽不到請大聲說一下。

Can you hear me (if I speak) without the microphone?
(若我)不用麥克風,您們聽得到嗎?




*此文是我之前受「EF English Live 英語線上課程」之邀所寫的,原本刊登在其官網,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點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