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 星期日

英聽 (一)不要害怕聽不到每個字!

在大學教書,學生們因為面臨英語畢業門檻(也就是畢業時英語能力必須達到某個程度)的壓力,常向我詢問提高英語聽力測驗分數的「撇步」,不過這個問題牽涉層面甚廣,很難三言兩語道盡,因此我都會先詢問學生:「那你在聽力測驗上最常遇到的困難是什麼?」這時大多數學生會說:「我常常聽不懂聽力測驗在講什麼,只要一個字聽不懂或聽不到,就開始慌,然後就會一連好幾題都聽不懂」,於是後果可想而知。

身為英文學習書籍的作者,我也常遇到讀者來函詢問增強英語聽力的方法。同樣地,很多人的問題也是:「到底要怎樣訓練自己聽懂外國人說的或西洋電影、影集中的每一個字?」

我這幾年在高中職或國中演講時,也常常被憂心忡忡的英文老師們詢問:「上英聽課時,我要如何幫助學生聽懂英文句子的每一個字?」我聽了通常會反問:「為什麼一定要學生聽懂句子的每一個字呢?這樣壓力不是很大?」這時老師們都會不可思議但異口同聲地說:「當然要聽懂每個字,不然學生們考聽力時要如何作答?」

「聽英語一定要聽懂每一個字」,這句話乍聽之下似乎沒錯:因為若沒有聽懂每一個字,要怎麼理解對方在講些什麼呢?尤其在考聽力測驗時,若聽不懂題目在講什麼,又要如何作答?

但我若告訴你:「聽英語不需要聽懂每一個字」,你會相信嗎?又或者:「聽英語時不見得可以聽到每一個字」、「再怎麼仔細聽英文句子,還是聽不到每一個字」、「聽力測驗時,聽不到每一個字照樣可以作答」,你願意相信嗎?

我不是「危言聳聽」。我也不是鼓勵大家聽英語時「不求甚解」。我更不是鼓勵考生考聽力時「胡亂猜答案」。

而是,英語這個語言的本質就不是讓你可以仔細聽到每個字。還有,你真的不需要聽懂每個英文字,才能瞭解對方在說什麼舉個最簡單的例子來說:

This is a book.

這個句子共有四個字:this, is, a, book。然而在聽力測驗中,這四個字裡你只會很清楚地聽到兩個字:this, book。不過聽到這兩個字,你應該可以猜到這個句子在講什麼。也就是說,聽不到或聽不清楚句子中的is  a並不會妨礙你瞭解這個句子的意思。更坦白一點說,這個句子在唸出來的時候,本意上就沒有要讓你聽清楚 is  a

這就是我之前說的,英語這個語言的本質就不是讓你可以仔細聽到每個字;而且,你真的不需要聽懂每個英文字,才能瞭解對方在說什麼。

看到這裡你或許會問:為什麼 This is a book.中,is  a 會聽不清楚呢?那是因為is 是「to be 動詞」、是「冠詞」,兩個都不是英文中重要的詞性,因此會「輕讀」;因為這個緣故,它們會被唸得又急又小聲音調又低,這就是為什麼在句子中你不見得會聽到或聽清楚這兩個字。

相反的,this 是「指示代名詞」、book是「名詞」,兩個字都是英文中重要的詞性,因此會「重讀」;因為這個緣故,它們會被唸得又慢又強調音調又高,因此當然聽得很清楚!

英語真的不需聽懂每個字,才能瞭解對方在說什麼;聽力測驗真的不需聽到每個字,才能正確無誤地作答。

有了這個認知,你下次在聽英語時就不需再戰戰兢兢、深怕漏掉任何一個字;考試時也不用在非要聽懂每個字的壓力下,惶惶恐恐、患得患失。有了這層瞭解,你將會體認到:在由輕重有別、快慢交織的單字所組合而成的英文句子中,英語其實是個既有韻律又有節奏感的語言。
因此,身為英語這個語言的「聽者」,除了多聽多練習,你要追求的應該是如何在「聽得到」或「聽得清楚」的英文字中,瞭解說話者真正想要表達的意思。

英語是這麼有趣的語言,如果因為怕漏聽字而喪失聆聽它的樂趣及信心,這是多麼可惜的一件事!讓我們從現在開始不要害怕聽不到每個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