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4日 星期四

有關American Dialect Society(美國方言學會)

在寫完之前的「occupy—2011年度風雲單字」後,有網友詢問是否可以介紹一下American Dialect Society(美國方言學會),以下就是這個學會的簡介以及其曾經選出的字詞。


美國方言學會成立於1989年,其目的是為了研究英語(特別是北美洲所使用的英語)這個語言以及英語與其他語言的相互關係。學會的成員來自各種不同的背景,有些是專業的學術界人士,例如大學教授、語言學家、歷史學家,其他的則是作家、老師、學生及一般民眾。學會的會員從 1990 起便開始蒐集、公布年度最流行的單字,他們通常會在每年年初的一個美國城市舉行年度大會,並在會中投票選出去年最被美國人談論的字或詞。

有趣的是,除了我們上一次提到的最受外界矚目的 word of the year(年度風雲單字),學會還會選出 most useful(最有用字詞)、most creative(最有創意字詞)、most unnecessary(最沒必要字詞)、most outrageous(最誇張字詞)、most likely to succeed(最可能存活字詞)、least likely to succeed(最不可能存活字詞)等不同類型的字。從這些歸類名稱中讀者們應該可以得知這個名單帶有一點點戲謔的性質,不過此學會的會員每年可是很認真地投票表決每一個單字呢!因為在大會後的新聞稿中,他們都會很負責地標出字詞的得票數。

其實,從往年所選出來的「年度風雲單字」中,大眾便可以一探世界(尤其是美國)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潮流。例如 19939495、及 979899 年的「年度風雲單字」都與科技的進步有關:
  • 93 年為information superhighway(資訊高速公路)
  • 94 年為 cyber(網路;或與電腦及電子通訊相關的字彙)
  • 95 年為 web(網路)
  • 97 年為 millennium bug(千禧蟲)
  • 98 年為 e-e- 開頭的相關字,如 e-commerce 「電子商務」)
  • 99 年為 Y2K
不過2000年的單字就與科技無關,而是和政治有關。在下一篇文章中,我將繼續介紹2000年以後的年度風雲單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