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冷熱大不同(二)

寒天飲冰水,冷暖自知
美國人超愛吃冰淇淋,因此各地都有冰淇淋專賣店,尤其在電影院、餐館、或學校附近幾乎都會有冰淇淋聯鎖店,例如Diary Queen (DQ)、Creater、Baskin-Robbins等,而且這些店的顧客大多是「闔家光臨」的那種。我雖然很少吃冰淇淋,卻很喜歡陪朋友去店裡買冰淇淋或 slush(冰沙),因為我通常可以在那裡看到父母帶著小朋友,一起點冰淇淋、一起吃冰淇淋的甜蜜畫面。


有別於這些專打「小朋友牌」的冰淇淋店,美國還有一些較高級的gourmet ice cream shops(美食冰淇淋店),如Ben & Jerry’s、Haagen-Dazs,裡面裝潢典雅舒適,是個適合大人或朋友、情侶去聊天吃冰淇淋的店,在這裡你可以看到男女朋友你一口、我一口吃冰淇淋的親密畫面。

美國的冰淇淋店就算在冬天,生意也一樣興隆。在我唸書的俄亥俄州,儘管外面下雪,還是有很多人會在看完電影或吃完飯後,到冰淇淋店排隊買冰吃。許多人甚至放著有暖氣的室內桌椅不坐,故意到室外就著冷空氣吃,你說奇怪不奇怪?

在冰淇淋店吃甜筒時,除了可以選不同口味,還可以選「容器」,容器通常有三種:紙杯(cup)、便宜的甜筒(sugar cone)、及較貴的蛋餅甜筒(waffle cone)。不過要提醒大家的是,在冰淇淋店點冰淇淋時,「一球」、「兩球」所用的是不是1 ball、2 balls,而是1 scoop、2 scoops,千萬別講錯喔(ball在英文俚語裡有一個很好笑的意思,是「男生的睪丸」)!所以如果你買冰淇淋時說:I would like two balls.,可能會引起別人的訕笑;應該說:One scoop vanilla, two scoops strawberry, in a cup.(給我一球香草冰淇淋、兩球草莓冰淇淋,放在紙杯裡。)

沒有熱水的飲水機
話題轉回我室友。奇怪,平平都是人,她與我在吃東西上卻是南轅北轍。因此每次在家吃飯,我總會自煮一鍋熱湯,她則會自倒冰水、冰可樂(而且可樂一定要加很多冰塊,不然她會認為那可樂「壞掉了」);每次叫外賣的三明治,我通常會點meat ball sub「肉球三明治」(因為是熱的),而她則點club sandwich「總匯三明治」(因為是冷的);就算有時候我倆都點Italian sub「義大利三明治」,我也一定會在三明治送來時,放到烤箱烤個十來分鐘再吃,而她也會把她的拿到冰箱冰個十來分鐘再吃。吃Pizza時也一樣,我喜歡吃熱的,她喜歡吃冷的,所以一起吃Pizza時,我室友會很貼心地先幫我將幾片Pizza拿去烤箱烤,烤好後,她的那幾片也冷了,我們再一起吃。所以我們吃東西雖有冷熱不同,卻搭配得天衣無縫,各取所需,永遠不會共搶一份食物。

最後要注意的是,美國人因為不習慣喝熱開水,因此fountain machine(飲水機)都只有冰水,沒有溫水或熱水,常令我為之氣結。你或許會問:那如果要喝咖啡、泡熱茶,該怎麼辦?很簡單,美國人喝咖啡有已煮好的放在保溫墊上的熱咖啡,而喝茶只要將冷開水裝在杯子,放進微波爐微一微,再放入tea bag(茶包)便可以了!

至於台灣人喜歡喝的「溫開水」,在美國人聽起來實在不可思議,因為在他們的認知裡,「水」這種東西either要很熱(如「咖啡」)、or很冷(如「可樂」),半冷不冷,半熱不熱的lukewarm,其實才是美國人最怕的東西! (完)


實用單字
在這篇中,我們提到了美國人喜歡在冬天大口吃冰淇淋的癖好,而美國冰淇淋的口味繁多,各有各的說法,以下就是些最受歡迎的 ice cream flavor(冰淇淋口味),你可以挑幾種學起來,才不會因為受限於字彙能力,每次只能 vanilla(香草)、strawberry(草莓)、chocolate(巧克力)或 coffee(咖啡)口味!

black raspberry:黑覆盆子

butter pecan:奶油山核桃

cherry vanilla:櫻桃香草

chocolate chip cookie dough:巧克力加餅乾粒

chocolate fudge brownie:巧克力軟甜漿蛋糕(fudge 是由牛奶、糖、奶油做成的咖啡色軟甜漿,通常用來淋在冰淇淋上)

coffee almond swirl:咖啡杏仁

frozen pudding:冰凍布丁

frozen yogurt:冷凍優格

maple walnut:楓糖胡桃

mint chocolate cookie:薄荷巧克力餅乾

mint Oreo cookie:薄荷巧克力餅乾

mocha chip:摩卡粒

oatmeal cookie chunk:燕麥餅乾厚塊

orange pineapple:甜橙鳳梨

peanut butter:奶油花生

vanilla caramel fudge:香草焦糖軟甜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