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美式飲食法(一)

很多人都會同意,很多美國男人胖、女人胖、大人胖、小孩胖… 幾乎整個國家活脫脫就是個胖子國度。你可能會說:「唉,美國人愛吃,當然胖呀!」不過台灣人也愛吃--君不見大街小巷隨處可見的「火鍋吃到飽」、「披薩吃到飽」、「海鮮吃到飽」、「烤肉吃到飽」、「下午茶吃到飽」…,為什麼台灣的胖子硬生生就是比美國少了許多?這個問題曾經讓我的美國朋友們百思不解,不過我其實有答案:


「重質不重量」的美國人
有人以為,美國人胖除了吃得多外,「缺乏運動」也是主因;不過據我觀察,美國人大致比台灣人好動,因此不能將其肥胖完全歸咎於此。我覺得美國人肥胖的真正原因,還是出在他們飲食的「重質不重量」:食量本身雖不大,但吃東西的「內容」通常多油高熱量,因此就算quantity(量)不多,quality(質)不好,照樣胖嘟嘟。

話說美國食物「質」不好的一大原因在於其恐怖的烹調方式。注重身材的台灣女性都知道,青菜最好吃蒸的或水煮的,而且連香油、蔥頭之類的東西最好都不要放,如此才能真正「享瘦」。美國人就不管這一套,他們的 broccoli(綠色花椰菜)常常既不水煮,也不清炒,反而用許多 butter (奶油)及 cheese(起司)下去熬煮,弄得糊糊爛爛,不僅口感不佳、顏色不美,每一口的熱量都還很高!

spinach(菠菜)也一樣,美國人超愛將菠菜切細,與奶油熬煮成綠綠的菠菜湯,不僅賣相詭異,熱量也不少。美國人還愛吃一種叫名為 brussels sprout(綠色高麗菜芽)的蔬菜,作法一樣,把奶油與鹽下去與 brussels sprout 燜煮,煮到奶油全部被吸到葉子裡面了,也就是這道菜大功告成的時候了!你說,這種菜的熱量會少嗎?

煮的菜是如此,涼拌的 coleslaw(涼拌甘藍菜絲沙拉)也一樣,都要用熱量極高的 mayonnaise(美乃滋;蛋黃醬)下去攪伴,弄出酸酸甜甜的醬汁,難怪我室友連吃蔬菜都會胖!

另外美國人還超愛吃玉米,不過其吃法與台灣傳統的有所不同。在美國,玉米最常見的吃法有兩種,第一種是 canned corn,指的是直接將罐頭裡(像是「綠巨人」)的玉米粒當作 side dish(小菜;配菜)來吃。不過我認識的許多美國媽媽還是會將罐頭玉米混上奶油,煮一煮再吃。第二種玉米的吃法是 corn on the cob,指的是將一根棒子插入整根玉米,用水煮熟吃,不過美國人吃這種corn on the cob時,還是習慣將牛油裹滿玉米棒來吃(很像肯德基賣的奶油玉米),結果本來健健康康的玉米,被這兩種吃法一搞,便完全降級為 junk food(垃圾食物)了!

醬吃才對
美國人除了超愛奶油起司,還嗜吃 dipping(沾醬)。在美國的聚會裡常常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 veggie platter(蔬菜拼盤),雖然這種生吃的花椰菜、胡蘿蔔、芹菜看起來很健康,不過旁邊那盤 dipping 就不見得了。一般的 dipping 都是利用各種不同的食材,如olive oil(橄欖油)、sour cream(酸奶酪)、cheese、onion(洋蔥)、celery(芹菜)等混合打出來的濃稠物,熱量當然不會少,因此會把吃生菜的健康概念完全抵銷!至於我室友,她不只吃生菜時沾dipping,有時連吃餅乾、洋芋片、玉米薄餅之類的高熱量點心也會沾沾醬,難怪體重直線上升了。

在台灣,有越來越多的人流行吃所謂的 bagel(培果,或稱貝果),我在美國留學時就對這種有嚼勁的食物很有好感,不過因為麵粉類的東西本來熱量就高,怕胖的我通常就直接吃,不會再塗東塗西;不過不怕胖的美國人卻會將 bagel 烤過、再塗上一層超厚的 cream cheese(奶油起司)、jam(果醬)等東西一起吃。因此要不胖也難!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