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美式穿衣哲學(一)

多年前我剛到德州留學時正值盛夏,一到當地便被滿街穿著隨性、幾乎「衣不蔽體」的男男女女給嚇住了。許多大學生個個穿著短褲及拖鞋,就在校園中大方的走來走去。結果唸完書回台灣,第一次與女性朋友見面,沒想到朋友一見到我,紛紛嫌我邋遢,說我出國喝了洋墨水,誰知品味不升反降,竟然穿了件短褲、叼了雙拖鞋,就這麼大辣辣的赴約,簡直丟了她們的臉!

當然,時至今日,炎夏的台北街頭到處都可見穿著簡便清涼的辣妹;我當年邋遢的穿著在現今或許還能稱得上「流行」呢!今天就讓我們好好討論東、西方在穿著的品味及認知的差別:

T-shirt, jeans, and sneakers(T恤、牛仔褲、運動鞋)
美國人的穿著一般而言都十分casual(休閒),男男女女常「T-shirt + jeans+ sneakers」,就在路上趴趴走。在我念博士班的俄亥俄州 (Ohio),男生一件 T-shirt 加短褲、女生一件 tank-top (細肩帶緊身上衣)加短褲,就是標準的夏天裝扮。那冬天呢?除了外面多罩一件厚厚的大衣,進入有暖氣的室內一脫掉大衣,男生仍是 T-shirt 加牛仔褲、女生也是 T-shirt 加牛仔褲。

我在德州唸書時,因為天氣很熱,還曾目睹男生打赤膊、女生將 two-piece bathing suit(兩件式泳衣)穿出來在大街上晃來晃去,不像我的一些台灣大學女同學,連上個體育課還要梳妝打扮。前一陣子我迷上爬山,結果在台灣爬山時,便常遇到化著妝、穿著高跟鞋的「山友」也來「一步一腳印」,讓我除了佩服還是佩服。有些美女「山友」至甚至還會大玩 matching,從手上的那支陽傘到口紅、耳環、包包、鞋子…,全都同一種顏色,好似來山上選美,真是令人嘆為觀止!至於坊間那一拖拉庫的健身中心,你只要往內瞧瞧,就會發現那些身材姣好的霹靂嬌娃,個個都有備而來,而且厲害到儘管汗流浹背,卻一點也不「脫妝」的本領!

台灣人一般比較謹慎莊重,習慣西裝、領帶、套裝,認為這樣才不會失禮,但有時太過慎重,反而適得其反。在Columbus時,有一次應朋友之邀參加一個跨年倒數的派對,地點就在學校附近的一個 bar。在台灣,一般人參加類似這種聚會都會盛裝打扮,所以我當晚便塗塗抹抹、穿得比聖誕樹還漂亮地赴會,沒想到一到酒吧門口,發現每個人都是牛仔褲加外套,外加腳上一雙破鞋。想當然爾,朋友們一見面都「虧」我 over dressed(打扮太過),完全與大家格格不入。更糟的是,當晚酒吧客滿,相較於全身包得像北極熊的朋友,我得穿著薄長裙加上鏤空高跟鞋,在門外瑟縮個半小時才能入場,你說嘔不嘔人?

兩極化打扮
相較而言,美國人穿衣哲學,對於許多台灣人而言,有時顯得過於隨性,甚至邋遢。不過美國人平日穿得休閒,並不表示正式場合也會如此。例如上班時,大部分美國男人便會著 business suit(西裝),更正式的還會打領帶,而且不分寒暑一定有件西裝外套;女性則會著各式各樣的套裝,更正式一點的也是 business suit,外加包頭鞋。

不過美國人也很可愛,雖然明知上班有上班的穿著,還是會在趕去上班的途中力求舒適。這是為什麼你常會在上班時間會看到穿著正式服裝的男男女女,足蹬 sneakers(運動鞋)跑步、趕車。很多美國人也會乾脆在公司放套西裝及皮鞋,然後穿休閒服上班,到公司再換。另外有些美國人也會忙裡偷閒,常 skip lunch (不吃午餐)、或者吃個 light lunch(簡便午餐),在中午抽空去 gym(健身房)或 driving ranch(高爾夫練球場)做個運動,這時在公司準備多套服裝是絕對免不了的。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