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聽力技巧訓練(二):聽英文畫圖

我們在上一篇文章聽力技巧訓練(一):聽英文記筆記」提到,聽力不應是「被動」坐著聽活動,而該是「主動」手、眼、口並用的活動,而其中一個很好用的方法便是「邊聽英文邊記筆記」。在這篇文章中,我們還要介紹另一個也很好用的方法:利用「畫圖」來訓練專心及輔助記憶。


首先要知道,聽英文畫圖時不需要畫出完整的圖,例如你可以用簡圖或圈、叉等各種形狀代替所聽到的資訊,總之只要自己能夠理解,又可幫助之後回想所聽到的內容即可

舉例來說,當你聽到:

There are two plates and four slices of pizzas on the table.
桌上有2個盤子、4片比薩。

便可以在紙上畫下1個長方形(代表桌子)、2個圓形(代表盤子)和4個三角形(代表比薩):
而當你聽到:

A butterfly goes through a life cycle of the egg, the caterpillar, the pupa, and the butterfly.
蝴蝶一生的循環為蛋、毛毛蟲、蛹、然後蝴蝶。

便可以在紙上畫下:


之後還是可以再跟著唸一次句子,順便訓練一下口說能力。
此外,日常生活中,人們交談時常會提到不同的地點、方位、甚至路途,因此做聽力訓練時,也要學會畫「方位圖」。舉例來說,當你聽到:

The island of Taiwan is about 161 kilometers away from the southeast part of mainland China, and about 483 kilometers north of the Philippines.
臺灣島位於中國大陸的東南方約161公里和菲律賓北方約483公里處。

便可以在紙上畫下:

當然,你不需要畫得如此精細,只要大略畫並標示一下,自己當下看得懂,過幾天也看到這個圖,也還能回想起之前聽到的大致內容就行了!
以下是我上次所介紹的聽力技巧,在下一篇中我們會再談到一個也很實用的技巧:「聽英文畫表格」喔~

*更多關於聽力技巧的訓練和培養,請參考我201510月出版的新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