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英語聽力訓練教材?


在台灣,如果你請教英文老師要如何訓練英聽能力,絕大多數的老師都會說「聽ICRT(英語電台)」、「看CNN/BBC」。同樣的,如果你去書店找關於聽力的書籍,大多數都是塞給你一篇又一篇的聽力原文和音檔,要你反覆聆聽;彷彿只要如此,你的聽力便會突飛猛進。

其實這是個英語聽力的迷思。實情是:一直聆聽自己聽不懂的東西,並不會讓你有一天忽然聽懂。


也就是說,在英聽能力不佳的情況下,就算你鎮日聽ICRT、成天看CNN/BBC,英聽能力還是只能原地踏步,很難真正進步。

為什麼呢?那是因為除非你本身已具有相當不錯的英聽能力,不然ICRTCNN/BBC對你而言並不具意義,說穿了只是 background noise(背景噪音)。由此可知,聽力的提升並非如一般人所認為的,只要長時間沈浸在英語環境中就可以增進,而是需要找到合適的聽力材料,再加以特別訓練及刻意培養。

至於什麼是「適合自己」的聽力材料呢?首先你必須了解自己的聽力程度。最簡單的方法便是隨便找個1~2分鐘的聽力材料來聆聽。你不需要特別設定什麼題材、什麼內容,只要是你有興趣、或方便取得的即可。
聆聽時,若你完全聽不懂這材料(例如CNN的某則新聞),那就表示這東西對你目前而言太難了,不適合當作訓練素材。同樣的,若你可以完全聽懂所找到的聽力材料,那這東西對你而言就太簡單了,也不適合當作訓練素材。你必須不斷尋找,一直到找到對你而言「有點難、但不會太難」的東西(也就是能聽懂至少六、七成,但無法完全聽懂),這才會是適合你的聽力材料。找到合適的素材後,你可以聆聽類似此難度的東西一段時間,感覺都可以聽懂後,再尋找下一批對聽力已小有進步的你「有點難、但不會太難」的素材。

不過,找到適合訓練的聽力材料並不夠,你還必須知道訓練聽力的幾個重點:

第一,聽英語不需要聽懂每個字,而是要聽懂「關鍵字」(亦即「重讀字」)
第二,聽力要精進,便要熟習發音中「連音」及「削弱音」的規則
第三,聽英語不是無意識的活動,必須仰賴特別技巧

關於第一點的「關鍵字」和第二點的發音規則,大家可以參考我部落格中「英語發音與聽力」及「新書資訊」的相關文章(請見以下連結)。關於第三點「聽力技巧」的訓練和培養,你可以試著在聆聽素材時,每次專心聆聽一項重點就好,例如只特別聆聽「數字」或「方位」,並且學著邊聽邊記筆記、畫簡圖或表格等。總之,聽力的訓練除了找到對的素材,還得特別訓練及刻意培養。關於這一點,我會在下一次的文章中詳細介紹。

*關於「聽英語關鍵字」的文章:
*更多關於聽力技巧的訓練和培養,請大家參考我2015年10月出版的新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