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聽力技巧訓練(一):聽英文記筆記

上一篇文章中,我提到如何找到適合你自己的聽力材料,不過找到素材還不夠,聽力的增加尚須特別訓練及刻意培養。在這篇文章中,我們便來談談如何訓練及培養聽力。不過在開始前,先讓我來破除一個迷思。


許多人在訓練聽力時喜歡閉起眼睛,認為這樣才能摒除外在刺激,專注聆聽,不過常常聽著聽著便開始神遊,無法專心,甚至睡著。其實聽力不應是「被動」的活動,而該是「主動」的出擊。也就是說,訓練聽力時除了耳朵,你還必須眼、手、嘴並用。這樣一方面可以提高專注力,另一方面也可幫助記憶力。這是為什麼許多老師,包括我自己,都會要求學生聽英語時不要被動地坐著聽,而要勤記筆記(眼、手)、甚至跟讀(嘴),因為這樣才能化「被動」為「主動」,將聽力這件事由「input」轉成「output」。而且神奇的是,你一旦聽力進步了,口說能力也會跟著提升。因此從現在起,請你開始將聽力當做一件必須「全身動起來」的學習活動。

要如何特別訓練及刻意培養自己的聽力呢?建議你可以從學習「記筆記」開始。或許你會說:聽英語時光專注於「聽」就來不及了,怎可能有餘力做其他事呢?事實上,若你習慣於記筆記後,會發現這麼做除了可以讓你在練習聽力時較不會緊張,最重要的,還可大幅提升你的「專注力」,讓你更專心於聽內容,而不至於胡思亂想或思緒渙散。
記筆記的第一步,便是要注意聽任何「數字」相關的資訊,包括時間、年份、電話號碼、價格、地址中的數字等。舉例來說,當你聽到:

A year consists of 12 months, 52 weeks, or 365 days.
1年有12個月,52個星期,365天。

便可以寫下:

1 y = 12 m = 52 w = 365 d
1 year = 12 months = 52 weeks = 365 days

當然,學會了邊聽英語邊記數字還不夠,有時候所聽到的內容較複雜,包含數字以外的東西,這時除了記下「數字」,還要記下「相對應」的資訊。舉例來說,當你聽到:

These apples are 10 for $3 and the guavas are five for $2.
這些蘋果是103元,芭樂則是52元。

便可以寫下:
apple 10 à $3
guava 5 à $2

再舉一個例子,若你聽到:

People have two legs, cows have four legs, insects have six legs, and spiders have eight legs.
人有兩隻腳,牛有四隻腳,昆蟲有六隻腳,蜘蛛有八隻腳。

便可以寫下:
people à 2 (legs)
cow à 4
insect à 6
spider à 8

如此一來,你不僅可以在聆聽時更加專注,還可以在事後藉由所記的筆記回憶當初聽到的內容。這就是我所說的,聽英語時不要被動地坐著聽,而要勤記筆記、甚至跟讀,這樣才能化「被動」為「主動」,真正增進自己的聽力能力!

所以下次在訓練聽力時,千萬不要再閉起眼睛聽了,記得要眼、手、嘴巴並用。別忘了,第一步就從「聽英語記筆記」開始喔~~

*更多關於聽力技巧的訓練和培養,請參考我2015年10月出版的新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