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6日 星期日

英語簡報演說技巧 (2) :創造核心訊息

大家好!
上次談到英語簡報前一個十分重要的準備:「瞭解聽眾」,今天則要來跟大家聊聊另一個也很重要的功課:「創造核心訊息」。若你能學會這個事前準備工作,相信除了會讓你的簡報更吸引人,也能讓你的聽眾牢牢「記住」你的簡報!

建立簡報目標

在談到「核心訊息」前,有一件事你必須注意,那就是建立明確的簡報目標 (goal)。何謂簡報目標?簡言之,就是你對自己的期許,以及對聽眾的期望。例如你會希望聽眾「能理解我的xxx簡報內容」、「記得住我所說的xxx重點」、甚至「聽完我的簡報後,可以積極採取xxx行動」等,這些都可能是簡報目標。
若你的簡報是「資訊型」的簡報,而你不知道該如何設定此目標,可以試著完成以下這個句子:

The purpose of my presentation is to let the audience understand…
我簡報的目的是讓聽眾瞭解

句子中understand 後面接的就是你想要達到的簡報目標,例如:
  • The purpose of my presentation is to let the audience understand the importance of energy conservation.
    我簡報的目的是讓聽眾瞭解節約能源的重要性。
  • The purpose of my presentation is to let the audience fully understand all the key sales features of the new product.
    我簡報的目的是讓聽眾完全瞭解新產品的賣點。
  • The purpose of my presentation is to let my colleagues understand the new computer system and how to use it for checking inventory.
    我簡報的目的是讓我同事瞭解新的電腦系統,以及如何用此系統查存貨。
有了這個句子,你便可以在製作簡報檔案時常常據此檢視,確保簡報真的符合你所設定的目標,沒有離題。此外,若你的簡報類型為「說服型」,則可試著完成以下這個句子:

My presentation is successful if the audience…
如果聽眾,我的簡報便成功。
  • My presentation is successful if the audience decides to switch from eating meat to eating fruits and vegetables.如果聽眾決定從吃肉改成吃蔬果,我的簡報便成功。 
  • My presentation is successful if the audience chooses my firm as their legal counsel.
    如果聽眾選擇我公司當作其法律顧問,我的簡報便成功。
  • My presentation is successful if my boss agrees to allot money to the project I’m working on.
    如果我老闆同意撥錢給我在做的專案上,我的簡報便成功。

創造核心訊息

有了簡報目標後,你便可以開始想想如何創造簡報的「核心訊息」。一般人準備簡報時,通常會自認內容有很多精彩之處、「主要重點」(main points) 也很多,但不管簡報長短如何、重點有多少個,一個重要的準則是:你必須創造出一個 core message(核心訊息)
何謂「核心訊息」?核心訊息是聽眾在簡報結束後可以「帶著走」 (take it with them),並反覆回味的東西。也就是說,若聽眾只能記住簡報的一個訊息,那麼「核心訊息」便是你最希望聽眾在簡報結束後回想內容時,會想到的那個「唯一」的東西!請注意:此處強調的是「唯一」,亦即你只能在眾多的簡報內容中挑選一項「核心訊息」,並將此訊息反覆強調給聽眾知曉。

「核心訊息」通常與上面所說的「簡報目標」息息相關;舉例來說,在上面的句子:The purpose of my presentation is to let the audience understand the importance of energy conservation. 中,你的「核心訊息」應該就是:

“Energy conservation is vital to life.”
節約能源攸關生存。

也就是說,儘管你的簡報可能旁徵博引許多資料,內容也十分豐富,「節約能源攸關生存」將會是你希望聽眾牢牢記住的訊息,也是你必須在簡報進行時,反覆強調的重點。當然,在多次強調時,你不需要向唱片跳針時一直重複同一個句子:“Energy conservation is vital to life.” “Energy conservation is vital to life.” “Energy conservation is vital to life.”,而是可以換幾個不同的說法,但同樣圍繞在這個「核心訊息」: “It’s important that we strive to conserve energy and resources.” “Without energy conservation, the world will deplete its natural resources in no time.” “Energy conservation is the best way to ensure human survival.” 

核心訊息的功能

你或許會問:為什麼「核心訊息」如此重要?因為殘酷的實情是:大多數聽眾不管在你簡報當下吸收到多少資訊,或者在聆聽你簡報時感受到多大的震撼,在簡報結束後通常不會刻意去複習筆記或者反覆研究你的簡報檔案。可以肯定的是:他們在一段時間後(甚至隔天)變會忘記許多簡報的細節!不過如果你的核心訊息夠清楚,他們還是會明確記得你說到核心訊息的那個「感覺」。神奇的是,只要這「感覺」存在,他們便能夠牢記你的核心訊息,久久不忘。

這也是為什麼成功的講者通常會在簡報的不同時間點(例如在一開始、在中間、在結束等)利用不同方式(例如用肯定句、問句、重複同一句子、改動句子的某些字、舉不同例子等)反覆重申其「核心訊息」,使聽眾就算想要忘卻也難!

下次你做簡報時,不妨試試找出簡報的「核心訊息」,並且不厭其煩地「洗腦」你的聽眾!

**以上文摘出自於我的書《英語簡報演說技巧》(眾文出版社,2016,有興趣的網友可以參考本書的連結喔!



























內容試閱(點圖可瀏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