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

英語簡報演說技巧 (3) :簡報開場用語 1

上次跟大家談到如何「創造英語簡報的核心訊息」,這次則和提供大家一些實用的簡報開場用語!

俗話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Well begun is half done.),可知簡報要成功,「好的開始」是關鍵因素。那麼要如何有個好的開始呢?在完成英語簡報的內容後,建議你試著熟記前1~3分鐘的講稿,這1~3分鐘的講稿應已包含以下幾個重點:(1) 暗示簡報即將開始、(2) 感謝聽眾、(3) 自我介紹、(4) 陳述引言 (hook)(5) 說明演講目的與主題、以及 (6) 說明簡報架構與流程。若你可將這部份的講稿熟記、甚至背誦,臨場時便可以侃侃而談。有了好的開始之後,你的自信便會增加,要順利完成簡報便不是難事!

今天跟大家介紹這六個重點的前兩個:(1) 暗示簡報即將開始、(2) 感謝聽眾,之後我會陸續介紹其他幾項~

步驟一:暗示簡報即將開始

簡報開場的「氣勢」很重要,因此你一踏上講台或簡報位置時不要馬上開口喔!應該先站定,面帶微笑環顧全場數秒,等聽眾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你身上後再開始說話。不過因為場合不同,有時你會發現自己要開始簡報時,聽眾尚無法專心聆聽,或者仍在從事其他活動,這時便要委婉暗示他們,簡報即將開始。以下為相關用語:

Please take your seats.
請您們就坐。

Ladies and gentlemen, please be seated.
女士先生們,請就坐。

Ladies and gentlemen, if I may have your attention.
女士先生們,請注意。

Is everyone ready? It’s about time to start the presentation.
大家都準備好了嗎?簡報差不多要開始了。

It looks like it’s just about time, so let’s get started.
看來時間差不多了,我們開始吧。

I know everyone is on a tight schedule, so let me begin.
我知道大家時間都很趕,那我就開始吧。

I see we’re all here. Shall we get started?
看來大家都到了。我們開始如何?

It looks like some people have still not come yet, but let’s get started anyway.
看來有些人尚未到,不過我們還是開始好了。

步驟二:感謝聽眾

當聽眾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你身上後,便可以開場。一般而言講者都會先感謝聽眾,包含會議參與人員、主辦單位、甚至重要人士等。你可以用最簡單的「早安」 (good morning)、「午安」(good afternoon) 、「晚安」(good evening) 等打招呼,展現自信及輕鬆的態度。在簡短的招呼後,便可以將所有聽眾統稱為 ladies and gentlemen,但若你知道在場重要人士的姓名及頭銜,最好能一一點名,並將目光投視到其身上,讓對方感到尊重。不過若你不太確定對方的姓名或頭銜,那最好不要冒險亂說,因為說錯對方的姓名或頭銜是很不禮貌的事!

簡短招呼用語

Good morning, ladies and gentlemen.
早安,先生女士們。

Dr. Young, Mr. Chen, ladies and gentlemen. Welcome.
博士、先生、先生女士們,歡迎。

Director Young, honorable guests, ladies and gentlemen.
楊處長、貴賓們、先生女士們

感謝聽眾用語

Thank you for finding the time to come today.
謝謝您們今日撥冗參加。

Thank you all for coming on such short notice.
謝謝大家在臨時通知的狀況下過來。

I appreciate the opportunity to be here with you today.
很感謝今天有此機會可以與大家相見。

Thank you for coming. It’s my pleasure to share with you my research findings.
感謝光臨。很高興能和您分享我的研究發現。

Thank you for being here. It’s a great pleasure to be able to attend this conference.
謝謝大駕光臨。能夠參加此討論會,我感到十分高興。

Thank you for attending this session. I’m excited to present our research results to you.
感謝您參加這個場次。能向您報告我們的研究結果,我感到很興奮。

I’d like to give a word of thanks to Ms. Rivers of the Marketing Department for helping to set up this presentation.
我想感謝市場行銷部門的Rivers女士幫忙安排這場簡報。

I know things must be hectic in the HR Department right in the middle of the hiring season, and I thank everyone for taking the time to come today.
我知道人資部門正處於雇人季節,應該忙翻了,因此很感謝您們今日撥冗參加。

正式與非正式語言

以上所提供的招呼及感謝用語較適合使用於正式場合,然而,根據不同情況,講者有時會用較非正式的語言,以營造不同的氣氛,例如在對自己部門同事簡報時,用語便可以輕鬆一點,以免讓同事感到拘謹。以下為不同正式程度的招呼用語:

(正式)        Good morning, ladies and gentlemen.
先生女士們,早安。
(半正式)    Good morning, everyone.
大家早安。
(非正式)    Good morning to you all. /How are you all?
你們都早啊。/大家都好嗎?

(正式)        Thank you for your time this morning.
謝謝您們今早撥冗參加。
(半正式)    I’m pleased to be here.
我很高興在此。
(非正式)    Glad to be here.
很高興在此。

**以上文摘出自於我的書《英語簡報演說技巧》(眾文出版社,2016,有興趣的網友可以參考本書的連結喔!

內容試閱(點圖可瀏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