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 星期三

hump day--駝峰日

如果你是上班族,在一週的工作天中,哪一天最令你高興?台灣自從有了 two-day weekend(週休二日)後,很多上班族最期待的便是TGIF。什麼是TGIF呢?它是 ThankGod It’s Friday!(感謝老天,今天是星期五)簡稱,在美國,很多上班族辛苦了五天,便會在星期五下班後開始外出「趴踢」,到處 bar-hop(一家又一家的換酒吧喝酒),徹夜狂歡,揭開 週末的序幕。

不過若你認為星期五是所有上班族最高興的日子,那可能錯了。事實上,很多人最期待的是所謂的 hump day,也就是五天工作天裡「中間」的那一天:星期三。因為只要過了 Wednesday,就代表你已經 over the hump(過了駝峰),接下來只要再熬過一天,就到了週末!至於為什麼星期三被暱稱為 hump day呢?那當然是因為它是 the middle of the week,就像駱駝的峰在駱駝身體中間高高突起一般。

你或許會很好奇,除了 TGIF 和 hump day,其他的日子對人們而言是不是也具有其他意義呢?這其中最令人討厭的便是 Monday,因為它代表了一星期辛勤工作的開端,所以有人將星期一稱為 blue Monday(憂鬱星期一)。除此之外,多年前十分知名的女子樂團 The Bangles(手鐲合唱團)也唱紅了一首名為 Manic Monday(瘋狂的星期一)的歌,更讓大家對星期一更沒好印象。

至於Tuesday,英文中有所謂的 Fat Tuesday,不過這和工作沒有關係,甚至恰恰相反,指的是Mardi Gras(狂歡日;亦即大齋期開始的前一天)。Mardi Gras 是法文,英文的意思就是 Fat Tuesday。根據習俗,天主教徒在 Easter(復活節)前有一個齋戒 (Lent) 的儀式,因此許多天主教徒便會趁齋戒前好好狂歡縱慾,舉辦為期多日、如嘉年華會般的狂歡節。這狂歡節的最後一天便稱為 Mardi Gras,大家從這天以後要開始禁食四十多天,直到 Easter 的到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