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日 星期六

fanfilm--粉絲電影

在國外,一些膾炙人口、歷久不衰的電影或影集,例如 Star Trek(《星艦奇航記》)、Star Wars(《星際大戰》)、X-files(《X檔案》)等,都常受到死忠影迷的改編,甚至大張旗鼓地找同好或免費演員共襄盛舉,湊資金、找場地,拍出屬於自己的 Star Trek、Star Wars、X-files。這些由影迷拍的影片便被稱為 fanfilm fan film

現今網路上有許多fanfilms,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自行上網找找,不過要注意,有些粉絲拍 fanfilm 純粹是為了向原著致敬,或與其他粉絲同樂,可是有些人則會在 fanfilm 加入許多色情、性愛的場景,使之變調。

相較於拍攝 fanfilm 的費力,要完成 fan fiction 則較不費力。fan fiction 想當然爾是「書迷小說」,有時也被稱為「同人小說」,指的就是書迷根據原著,自己改寫的創作小說。目前數量最多的 fan fiction 據說是 The Lord of the Rings《魔戒》與 Harry Potter《哈利波特》,數量都在好幾萬,十分驚人!雖然有的 fan fiction 十分精彩,文學性也高,可是很多也會被色情污染,使得 fan fiction 通常被視為二等文學,無法與原著相提並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