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

ungoogleable--無法被搜尋到的(人)

活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應該沒有人不知道何謂 Google, Google 除了是一個強而有力的search engine(搜尋引擎),也被當做網路搜尋的代名詞。例如你可以說:I’ve been googling around trying to find some information about wii.(為了知道有關 wii的資訊,我在網上找了一陣子)。這裡的 google 當動詞用,意思是「藉網路搜尋資訊」。說這句話時,其實你可能用的是 Yahoo 搜尋引擎,但大家仍慣用 google 這個字來代替所有搜尋引擎,所以你可別自作主張改成:I’ve been yahooing around. 哦!


Google 這幾年也致力發展其他功能及服務,其中引起廣泛議論的是 Google Earth,因為使用者只要輸入想找的地標關鍵字,Google Earth 便會提供關鍵字的空照圖。現在Google 更推出虛擬立體圖像的服務,讓使用者坐在家裡便可以遨遊世界。不過這項服務也因此讓許多人感到恐慌,因為住家隱私權可能受到侵犯。

也因此,有越來越多的人不希望自己在網路上被搜尋到,亦即如果你在 Google上打入此人姓名,將會搜尋不到任何與他有關的資料,這樣的人是 ungoogleable(無法被搜尋到的),這種人也被稱為 ungoogleable(無法被搜尋到的人)。

其實現今要做到 ungoogleable 並不容易,因為你就算沒有會洩漏你姓名、資料的網站、部落格、相簿……等,你也很難確保自己的公司、朋友、或有關連的其他企業、參與過的活動記錄……等等,不會將你的姓名資料放在網路上。可見一個人真的不能做壞事,因為在你不知道的某個網站角落,都可能有人正在洩漏你的秘密。這也是為什麼 ungoogleable 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不信嗎?趕快上 Google 網站 google 一下你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