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assisted migration--援助遷移

2009年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讓人不禁對大自然帶來的災害感到敬畏。更早之前發生在美國的Hurricane Katrina(卡翠那颶風)也導致了上百萬人無家可歸、甚至成為所謂 climate refugees(氣候難民),這也讓大家開始重視地球被人類過度消耗、破壞所產生的後果。

assisted migration 也是氣候改變下的產物。其實 assisted migration 最早是指政府刻意幫助窮人或移民者遷居到較適合居住的地方,例如美國政府就曾幫助一些非洲國家,如衣索比亞的難民定居於美國。不過現今說的 assisted migration,指的則是人們有計畫的行動,目的是幫助某一個物種遷移,使之不至於滅絕。這些物種通常因為目前所居住的生態環境、氣候改變而瀕臨滅絕,可是又無法自行遷移,所以只好勞煩科學家們幫忙。


舉例來說,歐洲許多植物因氣候暖化而紛紛改變生長季節,造成當地蝴蝶產的卵孵化成毛毛蟲時,找不到足夠的食物,結果歐洲的蝴蝶只好成群結隊往北遷移,找更寒冷的地方居住。不過蝴蝶會飛,很多動植物都不會飛,對於這種無法自行遷移的物種,就要靠 assisted migration,將它們移到好幾百哩外較適合生存的地區呢!

許多生物學家認為 assisted migration 手段過於激烈,因為強制的遷移過程具有高度不確定性及風險,使得這些動、植物可能到了全新的環境還是不能適應,最終導致死亡。不過對於更多的科學家而言,既然減少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溫室氣體排放)已不可行,assisted migration可能是救某些物種的唯一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