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0日 星期四

sub-zero--零下碼

這些年時尚圈接連爆出大新聞:巴西一位骨瘦如柴的模特兒持續減肥,最後死於厭食併發症;烏拉圭一位模特兒也因體重過輕,在伸展台上心臟衰竭而亡。這些消息讓社會大眾開始正視時尚圈長久以來標榜的「愈瘦愈美」的錯誤觀念,以及這些觀念如何深深影響全球女性的自我審美觀。影響所及,後來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的時裝周,就破天荒禁止BMI(Body Mass Index;身體質量指數)不足18的模特兒走秀;而根據 WHO(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一般人最適的BMI值應為22!

不過規定歸規定,一般女性對於「瘦還要再瘦」的癡迷並沒有因為上述的新聞而減弱。美國時尚界最近甚至變本加厲,推出比0(零碼)還要小的尺碼00,讓許多已經骨瘦如柴的女性又找到一個再向自己體重挑戰的理由。

何謂 00(或稱 sub-zero;零下碼)?上圍31吋、腰圍23吋,下圍32吋,就是00!很瘋狂吧?試想,一個身高中等的美國女性,要能擠下這個如同給芭比娃娃穿的衣服裡,可能要好幾天不吃不喝,或者將自己勒到窒息,才有可能吧!

你或許會說,這種誇張的 00應該只是奸商的一種噱頭吧?其實不然,美國時裝品牌Banana Republic早已在網頁及實體通路上販賣 00碼的衣服,其他一些品牌也陸續推出這種 sub-zero 尺碼的衣服,號稱服務天生嬌小的女生。不過已有許多專家指出,這種 00尺碼原本就是小女孩的尺寸,偏偏要給成熟女性穿,不就擺明故意要人拼死減肥嗎?還有一些營養學家指出,廠商生產這些超小尺碼的衣服,肯定會造成許多女性進行更極端的節食方法,長期對健康極為不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