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有趣當可笑

很多人天性樂觀、性格開朗,常常喜歡說「…好有趣喔!」,例如:「這本書很有趣」、「他很有趣」,可是說成英文卻變成:“This book is funny.”(這本書很可笑;這本書很好笑)、“He is funny.”(他很可笑;他很好笑),錯把有趣當可笑,害得被稱讚的那本書與當事人也尷尬了起來!為了不要馬屁拍在馬臉上,今天就讓我們將幾個與「有趣」相關的字好好釐清一下:


說到「有趣的」,英文非 interesting 莫屬,因此 interesting 是「令人感到有趣的;吸引人興趣與關心的」,可以用在人、事、物身上,例如當你說:My English teacher is very interesting! 便是指「我的英文老師這個人有吸引人興趣與關心的特質」,所以你的英文老師可能很幽默,也可能很有吸引人的人格特性。當你說:My English classes are interesting! 便是指「我的英文課有吸引人興趣的特質」,所以這堂課可能很幽默、充滿趣味。而:The story is very interesting. 則是「這故事引人興趣」。

funny(可笑的;讓人想笑的)則不同。舉上面的例子,當你說:My English teacher is very fuuny! 便是指「我的英文老師很愛講笑話、讓人覺得很好笑」,所以這位老師可能讓同學一見到就想笑,或者覺得他的行為舉止很可笑。而 The story he told me was very funny! 便是指「他告訴我的那個笑話超好笑、很可笑、令我很想笑」。要注意的是,funny 這個字常帶有一點「負面」的意思,例如當你說 He is very funny.,除了可能說他讓人覺得「好笑」,也可能含有「可笑」之意,所以用這個字的時候要小心。又例如當一個人說:This cake smells funny. 是指「這蛋糕聞起來怪怪的」,而非「蛋糕聞起來很好玩」。或者有人對你說:Stop making that funny noise. 是指「別發出那怪音」,而非「別發出那好玩的聲音」。

另外與「有趣」類似字還有 exciting(令人感到興奮的、刺激的),這個形容詞的程度比 interesting 強烈,且帶有「正面」意涵,例如你可以說:This is an exciting discovery!(這是個令人振奮的發現)、My work is exciting.(我的工作令人感到興奮)、She is getting married—how exciting!(她要結婚了—真令人興奮)。因此如如果你要形容 roller coaster(雲霄飛車)的刺激程度,用 exciting 要比 interesting 來得傳神!

另外一個形容「興奮、刺激」的字還有 thrilling,這個字還隱含「興奮刺激到令人感到激動、緊張、震顫的」之意,所以你可以說: Our team just had a thrilling 2-1 victory.(我們隊剛剛以二比一贏了比賽,超令人緊張激動的)。因此 thrilling 通常用來形容刺激緊張、扣人心弦的體育競賽、電影、表演等等。同理可推,與這個字相關的名詞 thriller 指的是「驚險小說;恐怖電影」。

還有一個與「有趣」相關的字是 amusing,這個字是「引人發笑的;具娛樂性的;令人感覺很享受的」之意,具有「正面」意涵。例如: His jokes/speech are amusing.(他講的笑話/演講很有樂趣)、This book is full of amusing stories about her marriage.(這本書充滿了她婚姻中的有趣小故事)、Our visits to the movie theater made the holiday more amusing.(我們的假期因為看了幾場電影而倍添樂趣)。

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有趣的」的相反詞「無聊的」可以是 boring,也可以是 bored,但兩者不同,需好好分辨。boring 指的是「因為外在的人、事、物而令人感到無趣的、單調的、乏味的」,例如:This is a boring job.(這是個令人感到單調乏味的工作)、He is a boring person.(他是個令人到無趣的人);a boring book 是「令人感到無聊的書」、a boring party 是「令人感到乏味的聚會」等等。bored(感到無趣、乏味的)則不同。bored 產生於人的自我情緒,其主角只能是萬物之靈的「人」,或是具有情感的「動物」,而不能是事、物,例如:I’m very bored. 是「我覺得很無聊」、He feels bored. 是「他感到無聊」。至於很多人常常說的 I’m very boring. 則非「我很無聊」,而是「我令人感到很無趣」,本來是要表達自己的無聊情緒,結果反而罵到自己,不可不慎喔!

單字
interesting (adj.) 令人感到有趣的;吸引人興趣與關心的
funny (adj.) 可笑的;讓人想笑的
exciting (adj.) 令人感到興奮的、刺激的
thrilling (adj.) 興奮刺激到令人感到激動、緊張、震顫的
amusing (adj.) 引人發笑的;具娛樂性的;令人感覺很享受的
boring (adj.) 令人感到無趣的、單調的、乏味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