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 星期一

vice fund--罪惡基金

前兩年當全球經濟還很熱時,許多投資商品也因此在全球熱賣,其中最受投資人喜愛的還是各式各樣的 mutual fund(共同基金)。說起來,我們投資無非想賺錢,可是如果有人告訴你,你的投資是建立在別人的不幸時,你還會投資嗎?這幾年新興的投資商品 vice fund 就是一種「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痛苦上」的基金。

這種因應人性黑暗面而產生的投資策略與商品,基本上只對下列四種標的物有興趣:alcohol(酒精)、tobacco(煙草)、gambling(賭博)、weapons(軍火)。有趣的是,雖然大家都知道景氣有好有壞、投資有賺有賠,這些專賣 vice fund的基金公司卻宣稱他們的投資是 recession-proof(不受景氣蕭條影響),因為他們認定景氣好時,這些基金會跟著好,而景氣差時,人們還是照樣會吃喝、抽煙、賭博、以及殺來殺去。恐怖的是,當全球經濟景氣越糟,戰亂越多,這些基金的形勢確實越好,因為痛苦會使人更加倍的吃喝、抽煙、賭博、以及殺來殺去!

這也是為什麼販賣 vice fund 的公司都誇口他們基金的獲利比一般基金高出許多,而且很多 vice investors(罪惡基金的投資人)也真的從 vice investment 中賺取龐大收益。說穿了,vice investment(將錢鎖定在販賣上述這些產品的公司上的投資方式)的目標就是積極地從別人的不幸中獲取 personal profit(自身利益)。有人或許認為「在商言商」,vice investment 與其他投資沒什麼兩樣,也不會比較罪過,不過如果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則我們要不要對自己投資的道德層面負責?因為如果我們的投資導致不良產業蓬勃發展,到頭來我們似乎也有助長這些產業的罪嫌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