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slow food movement 慢食運動

slow food 是相較於 fast food(速食)而創的新詞,指的是一種食物生長及飲食的方式:強調傳統的、有機的農業生長方式,以及欣賞美食與酒的生活態度。


現代人趕時間,常常沒辦法好好坐下來享受一頓餐點,一邊看報紙一邊吃 big Mac、食不知味的情形十分常見。這樣快節奏的飲食方式,不僅無法享受食物帶給我們的樂趣,也十分不健康。slow food movement(慢食運動)的創始者是義大利一位美食與美酒作家Carlo Petrini,他因為受夠了麥當勞等速食店處理食物的方式,發起此一 non-profit movement(非營利運動),為的就是維護逐漸消失的傳統食材及料理方式、保護那些供應良質素材的小型生產者、並向消費者推廣味覺教育。

slow food movement 的標誌想當然爾是一隻「蝸牛」,不過 slow food 並非強迫人一定要花個三、四小時慢慢煮、慢慢吃一頓飯,而是希望人們能在忙碌的生活中,播出一點時間享受當地農人種的食物,利用傳統的烹調方式(當然,這種烹調方式通常較花時間),然後享受與家人朋友相聚的快樂時光。因此我們可以說,slow food movement 不僅是對快速、機械式速食的一種反制,更是一種生活與哲學的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