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marble ceiling--大理石天花板

這兩天各大報都有一篇報導,指出台灣的多數女性雖然已經走出廚房,走進職場,卻難脫glass ceiling effect(玻璃天花板效應),因為就拿公務員來說,女性公務員雖逐年增加,但全國的高官卻男性遠遠多於女性!到底什麼是「玻璃天花板效應」呢?


2007年年初,美國政壇有了歷史性的一刻,那就是來自加州的民主黨籍眾議員 Nancy Pelosi宣誓就職,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國會女議長。

或許你會認為,我們台灣都有女性副總統了,美國選個女性議長何須大驚小怪?其實美國社會雖自由開放,然而就像世界大多數國家一樣,在很多方面都還存在所謂 sexism(性別歧視)。例如在職場上就有我們上一段所說的 glass ceiling effect,這個詞乃用來形容女性員工在公司晉升到某一職位後,便無法再往上晉升的「無形卻存在的阻礙」;這種阻礙就好像一個玻璃做的天花板,好像看不到,卻明明存在。

職場如此,政壇亦如是。很多人不知道,美國女性一直要到憲法制訂一百多年後才擁有投票權呢!這也是為什麼 Nancy Pelosi 在就職時會說:“For our daughters and our granddaughters, today we have broken the marble ceiling.”(對我們的女兒及孫女兒而言,我們今天算是打破了大理石天花板)。這裡的 marble ceiling 就是借用職場上常說的 glass ceiling,而且強調這個壓制女性的天花板可不是像玻璃一樣脆弱,而是如大理石般堅硬,要能打破它,還真的值得大書特書呢!此話一出,一時之間美國的媒體紛紛搶用 marble ceiling 一詞,例如San Francisco Chronicle(舊金山紀事報)就用 “Marble Ceiling is Falling”(大理石天花板倒下)的標題,形容女人「撐起半邊天」的時代已然來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