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flog 假部落格

有沒有這種經驗?你在某個 blog(部落格)中看到 blogger(部落格作者)不斷稱讚某家餐廳,網頁上登出的照片也相當誘人,許多網友甚至也在這個 blog上留言,附和作者。結果當你真的到這家餐廳用餐後,才知道這個部落格所言皆非事實。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小心,你所看到的這個 blog可能是個 flog


flog 是 fake(假的)+ blog,指的就是一個欺騙部落格,假借 blog 形式,行商業行銷之實。這些 flog 通常都是企業的行銷部門或是公關公司所製作,目的便是要行銷產品。

網路上這種 flog越來越盛行,例如前陣子就有某個愛慕美國知名零售商 Wal-Mart 的 blogger開了個 blog,對 Wal-Mart 美言到不行,誇張到引起其他網友的懷疑,最後經過網友的合力調查,才證實這是某家公關公司特別替Wal-Mart 做的商業 flog!除了 Wal-Mart,一些大企業,如 Sony、McDonald’s 等也都爆發過類似的 flog事件。

這些事件都在網路上引起軒然大波,因為這違反了 blog 最為網友所看重的特質,那便是崇尚個人價值、不重商業利益。對廣大網友而言, blog的價值很大部分是建立在 blogger 與網友的信任上,沒有這種誠信的基礎,假裝在 blog 發表「我見我聞」,其實卻是在替別人打廣告,的確有道德瑕疵,難怪一旦被揭發網友便群起攻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